分會資料上傳
分會資料修改
會員資料管理
講師專題演講
公文
LCIF資料編輯

分會會員人數異動須於每月24日24:00前上網填報,7-12月上半年度會費依6月會員人數繳納

傳承與典範 前總監 廖義成

在現今這個社會變遷迅速的時代,國際獅子會正如同其他大型社團,面臨著組織發展的壓力培養積極開闊的國際觀、敏的觀察力、冷靜的判斷力及良好的學習能力的領導人才將是獅子會能夠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因此,擁有完善的領導階層培訓制度,是獅子會不可忽略的重要工作。而這份未來人才培育工作的關鍵核心,正是健全的講師團及在座各位優秀講師。

講師制度的推行與落實是獅子會人力訓練的重責,講師更是獅子會的一項重要資源,肩負著獅子會人力訓練的重任。講師們在傳遞專業知識與豐富經驗的同時,也扮演著傳承獅子會精神與宣導區務的角色。換句話說,我們希望講師們在熱忱引導獅友們學習專業與新知、嫻熟區務運作的同時,也能傳承獅子會的優良傳統與服務精神,為後進成員樹立典範,成為獅子會不斷向前進步的動力。以下我們就分別從專業傳承、熱忱引導和樹立典範三方面,來談談我們對於講師制度的期許。

一、專業傳承

獅子會講師團制度的首要目的,除了各區區務的宣導,更希望借重各位講師的專業知識與能力,來豐富獅友們的知識、拓展獅友們的視野,進一步建立其領導能力與信心。講師們不吝分享專業知識,正是獅子會一切進步的起點。

1. 傳授知識

講師的專業知識向來都是獅子會最重要的無形資產。透過講師們的介紹、講解與分享,後進獅友們可以很快地熟悉獅子會發展的歷史、組織的現況。就實務操作方面而言,講師們累積的經驗談也能夠幫助獅友瞭解獅子會會務運作的方式,以及整體區務概況,使獅友能夠迅速建立基礎的運作能力,並在此基礎上規劃進一步的服務工作。

除了基礎的歷史知識與會務運作方法的傳承,我們還希望講師們能夠進一步闡揚獅子會的服務理念與核心價值,影響獅友,使獅友們瞭解並認同獅子會社會服務的精神與態度,進而落實在實際行動上,成為社會進步的動力。

2. 教學相長

獅子會的成員包括了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菁英,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上都具備了相當的知識和經驗。因此,講師除了與獅友們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如果也能藉由培訓活動,開發獅友的潛能,使他們能由己身的經驗出發,學習以不同角度看待問題,並且讓獅友們彼此分享資訊與各領域的知識,對於獅子會人力的發展將事半功倍。

同樣地,講師們也能藉由傾聽獅友的不同觀點,激發多面向的創意思考,和獅友教與學一起成長。

二、熱忱引導

無論在哪一個教學領域,理想的講師人才,除了具有課程領域的專業知識與豐富經驗外,同時也應該具備「訓練」的專業,也就是知道如何引導獅友吸收新知,增進其各方面的能力。而循序引導的基礎,首先便在於講師要具備教學的熱忱。

1. 誠懇教學

參加各種研習會的獅友都是期望從講師的介紹中,學習到有用的知識,或是有助於提升會務工作效率的資訊。換句話說,他們都是懷抱著明確的學習目標與學習動力而來。在這樣的期待之下,講師的講授態度非常重要。如果講師對於「傳遞知識」這件事誠懇熱情,必能夠影響學習的獅友,使他們也對於學習一事懷抱尊重之心,並對所學充滿興趣。而對於獅友在上課期間碰到的問題,講師若能不厭其煩、詳盡解惑,必能將上課效益發揮到淋漓盡致。

此外,誠懇教學也意味著講師對所講授課程的敬重。這表示講師們的專業知識應該與時並進,隨著時代進步而不斷在專業領域上自我提昇、精益求精。反之,若講師只是不斷重複以往例行課程,不再追求進步,授課內容必然淪為毫無新意的泛泛介紹,既無法激起獅友們的學習熱情,教學效果大打折扣,更無法與獅友互相碰撞、激發知識的火花。就時間與人力而言都是一種浪費。

2. 開發潛能

所以講師們在每次上課都應該保持教學的熱忱,並設法激起獅友的興趣。然後藉著鼓勵獅友參與討論,以及提出刺激他們思考的問題,持續吸引獅友的注意力和維持他們的學習動機。在此之外,如果還能配合使用不同的方法,激發獅友的學習潛能,強化並且內化他們習得的知識,則能夠幫助獅友們在既得的知識基礎之上,進一步成為能夠獨立規劃工作、解決問題、發展能力、獨當一面的領導人才。

經由這樣的開發與訓練,獅友們不僅向外學習知識,同時也向內開展了自我能力。這種雙向的刺激與學習,將使獅子會的人才培育達到最高效益。

三、樹立典範

透過講師團熱忱的引導式教學,我們希望講師們不但傳遞了知識,同時也為後進獅友樹立一個可資學習的典範,並將典範映現在每位獅友身上,志業相傳,成為獅子會永續發展的主軸。

1. 典範的建立

在現今這個人際網絡緊密的世界,沒有人可以遠離人群、離群索居 我們的任何行為必然會影響他人生一些後果。從講師們接受聘書的一刻開始,他的言行舉止就影響著社團的獅友。好的影響力日積月累便成為一種典範,繼而發揮更大的影響力。所以我們希望,講師們能夠時時惕勵自己,帶給獅友們正向的影響,成為獅友學習的典範。

而典範的源頭正是獅子會的服務精神。如果講師們同時能夠引領獅友深入思考獅子會真正的核心價值,必能夠強化獅友對於獅子會發展願景與價值觀的認識。而只有對於獅子會的願景和價值觀有清晰認識的人,才能夠對組織有更深的投入與承諾。

2. 典範的價值

「典範傳承」的思想也會驅動我們投注更多心力來創造不同的境界。「典範傳承」的思想也同時會讓我們欣賞別人和感激別人願意接棒從我們所傳承的地方奮起繼承我們的志業並將它發揚光大。而這正是獅子會源源不絕的活力來源。

著名的領導統御學專家詹姆士庫塞基Jim Kouzes和貝瑞波斯納Barry Posner)在他們的書中寫道:

「當我們捫心自問希望後代如何記得自己時我們就在自己的生命中撒下『關懷』的種子;當我們每一天都活在『關懷』中時,我們就已在傳承自己獨一無二的典範;當我們在傳承獨一無二的典範時,我們就已在改善自己所居住的世界,使它變得比我們剛發現它時來得更加美好。」

典範的價值正在於此。它能夠成為改善世界的動力。而各位講師們所樹立、傳承的典範,也正是獅子會得以推動各項社會服務事業所憑據的核心價值。

遠見雜誌曾經報導,在今日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中,橫阻台灣進步的石頭是知識的落差、創新的落差、格局的落差、人品的落差與愛心的落差。如果我們以此來思考獅子會的發展,可以發現獅子會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也大同小異。換句話說,雖然獅子會本身即是一群充滿服務熱忱與愛心的獅友集合起來的團體,但是在愛心之外,如果獅子會想要永續發展,同樣必須克服知識傳承、思維創新、提昇格局等問題。而各位講師正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透過你們的講授與傳承,獅友們得以學習各類知識,並在你們的帶領下,發展潛能、創新思考。同時,你們樹立與傳承的典範,也將成為獅友們互相砥礪的指標,鼓勵獅友由修身開始,關懷社會,進而拓展視野格局,成為一股進步的力量,帶領台灣甚至國際社會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因此,各位講師,我們肯定你們的專業能力,感謝你們的熱忱付出,尊敬你們所傳承的典範。期許每位講師都具有熱情、成為被需要的人,能夠帶領全體獅友一起成長,為社會盡一份力,也為獅子會的永續發展作最好的準備。